脆皮年糕

任凭寂寞 躲在故事里纠缠

【栾云平×你】华丽的冒险-03

#私设预警,乙女文学

#《非传统叙事》的套娃故事,胡编乱造,HE


12.

 

你没对拍秦霄贤这件事儿抱太大希望,毕竟人家德云社顶流,约到了就是赚大钱,哪有那么容易约。

你熬了半个礼拜的夜把栾云平的稿子处理好,然后发给他们的宣传确认。

你来来回回地听那天你采访的录音,觉得你现在对他的理解达到了新的高度。很多你在采访前的预设都得到了正向的反馈,那些你拿捏不准的地方,他也给了你清晰的解答。你慢吞吞地写,反复复习他给的答案,构建你脑袋里那个你捏造的栾云平。

写完栾云平稿子的那个晚上,你把结局发了出去。睡前去看了一眼评论,果然大家对BE有点猝不及防。

你又从头读了一遍,算了算字数,觉得对于栾云平的研究可以告一段落了。

你想,另一种意义上,关于栾云平,你的故事完整了。

 

德云社宣传确认稿子之后的第三天,周日的时候,你收到了栾云平的微信。

栾云平发微信过来问你晚上有空没空,要不要来看演出。你想了想答应了,于是对面发过来一个地址和一个二维码。

过去了一个礼拜,你已经不太觉得尴尬了。栾云平除了拍摄的时候逗了你一下,其实并没对你写的东西发表任何看法。你猜,或许只是高筱贝觉得好奇,那天晚上的饭局,他只是陪着徒弟瞎闹。

高筱贝上台就看到你了。他快速地笑了一下,继续他的表演。隔了几个节目,栾云平也上场了。栾云平微不可察地对你点了下头,谁都没察觉。

你准备了花。你正愁怎么把花给他们,就收到高筱贝让你散场先别急着出去的消息。于是你磨磨蹭蹭等人都走光了也还没离开。保安进来喊你退场,然后高筱贝从上场门探出脑袋,说哥,这是我朋友。

你把花递过去,说给你和栾老师的。他说你跟我进来吧,我师父在后边儿呢。

 

13.

 

虽然你写过后台,但你的确没来过后台。

你总觉得这种地方不是谁都能来的,高筱贝看你战战兢兢的,说没事儿,现在散场了。你点点头,继续跟着他往前走。栾云平已经换好衣服了,你把手里的花递给他,说演得真好。

栾云平看着比拍摄那天放松,和你开玩笑,说你那天不是说之前没抢着过我们小剧场的演出吗,请你来看看,找找创作灵感。

你听着感觉话题不对,果不其然,高筱贝紧接着就说,那师父你应该给她七队的票,他最近写的九泰。栾云平明显不知道这回事,有点儿好奇地看向你。

反正你是不要就这个话题展开讨论的,你说挺晚的了,老师们下班吧,我先回去了,栾云平说你家我顺路,我捎你一段吧。你赶紧拒绝,说门口都是粉丝等您下班呢,我就不凑热闹了。

栾云平倒也没坚持,走之前想起来什么似的,回头和你说,老秦的事儿他在问了,有消息和你说,你说谢谢栾老师。他说你也别总这么客气了,跟着他们叫哥吧。

你从善如流,说谢谢栾哥。

 

你快到家的时候,手机上弹出消息提醒。栾云平没头没尾地问他是不是比你大挺多的,你不知道怎么回,模模糊糊地说也还行。

对面在输入了,然后输入动态消失,新的消息发过来。

 

「咱俩得差十几岁了吧」

「叫我叔叔也合理」

 

那也太奇怪了。你赶紧说不至于,你和郭麒麟一年的,叫哥正好。他说那就叫哥吧。

但其实叫什么也都无所谓啊,你默默地想,毕竟你们也没什么机会再见面了。


14.

 

你不会再刻意地去想已经交完结案报告的研究对象,除非这位研究对象又一次出现了。

比如和秦霄贤一起到片场的栾云平。

比较起来,秦霄贤阵仗就大很多,助理经纪人跟了两三个,栾云平站在那,像是领导莅临现场督察工作。你把第一套衣服递给助理,朋友在和老师沟通妆发风格。你悄悄退出来,躲去另一间休息室的长椅上等开拍,栾云平拿着他的保温杯进来,坐到你旁边。


“你好像对我更热情一点。”

“嗯…毕竟你是我的研究对象嘛。”

“研究对象?”

“对。”

 

你停顿了一下,不知道这样直白地解释是不是礼貌,但你就是很想把你真实的想法讲给他听。

 

“我写过的每个人都是我的研究对象,”

“我会通过看他们的物料对他们的行为进行臆测,”

“观察,然后研究。”

 

他看起来没有觉得你冒犯,而是在认真思考你说的话。

 

“可你的臆测很难被证实。”

“对,不过偶尔也会有机会。”

 

他知道你说的是他。他喝了口水,像是仍然在想你说的话。你心不在焉地翻动着你的笔记本,今天天气很好,窗外的阳光照进来暖洋洋的,可惜今天都是棚拍。

 

“所以,虽然你写的是恋爱文学,但其实你也未必真的喜欢你写的那些人。”

“可如果你不喜欢他们,你很难写得那么真心。”

 

的确。你虽然给你的行为设计了相对冠冕堂皇的动机,但那些想要观察的心情大多来自于某一刻的心动。虽然那些心动未必会持续多久,但你还是不得不承认,在某一刻,你的确在用“喜欢”这种情感去触碰你的研究对象。

 

“喜欢的。”

“但喜欢更多地只是一种途径,用来去发现真心的可能性。”

 

15.

 

拍到最后一组的时候栾云平要先离开,大家都聚焦在正在进行的拍摄,他偷偷凑近你,问你要不要送他一下。你跟着他走出影棚,送他到旁边的停车场。你说栾老师再见,他停下脚步,说不对啊。

你一头雾水,不知道什么不对,他停下上车的动作绕回到你身边。

 

“上次不是说叫哥吗。”

 

你反应过来,赶紧改口说栾哥再见。他笑了,伸手摸了摸你的头。栾云平倒没觉得有什么问题,潇洒地开车离开了。你愣在原地,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

直到你回到影棚也没想明白他干嘛摸你的头。

 

16.

 

你周末和朋友约了午场电影,你都出门了,朋友才说她被实验室绊住了。你坐在地铁上悲伤地发朋友圈征友,怎么也没想到,第一个回复你的是栾云平。

秉承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你给栾云平发消息,确认他不是在开玩笑。他说没开玩笑,然后又补了一句,说要是已经找着人陪你了他就不过来了。

你说没有,就是你啦。你把朋友圈删掉,结束一次只耗时一分钟的征友行动。

他先赶到电影院的,他问你要取票码的时候你还有两站地铁才到。你跟着地铁晃动的节奏想,明明一再和自己说再没见面的机会了,却又一次一次地见面了。

他穿着宽松的灰色帽衫,手上因为端着可乐和爆米花而没办法玩手机。也正是因为没在看手机,所以你刚在扶梯上露头,他就看见你了。他看着你笑,你快步走过去,接过他手里的饮料。

 

“那边儿已经检票了,咱们进去吧。”


你不知道怎么回答才能看起来自然,于是你干脆只是点头。你跟在他后面,看他把票递给检票员,他回头递一张电影票给你,说留个纪念。你们坐下之后,他把爆米花放你怀里,你说谢谢,他让你别客气。

你忍不住笑,他问你怎么了。屏幕上正在超大声地播放消防逃生提示,你靠近,说你觉得现在很奇怪。他侧头,准备听你展开讲讲,你们离得好近,你甚至觉得,再靠近一点,你的手臂就会贴上他的。


“我也和其他我写过的人也共事过,但那些都是在工作场合。可我们现在在看电影,这种体验很怪。”


电影是美国片,是一个你还蛮喜欢的导演几年前的片子。你抱着爆米花桶边吃边看,倒是没再觉得你们一起看电影这件事奇怪。

片尾字幕开始滚动的时候,影厅的灯亮了起来。你的把吃光了的爆米花桶放下,转头问他觉得这个片子怎么样。他说挺好的,然后伸手在你嘴边儿抹了一下。你脸红了,嘟囔着我记得你之前说过不喜欢看电影来着。

你们站起来跟着散场的人们退场,他走在你旁边,提醒你小心台阶。

 

“是不太喜欢看电影,”他停顿了一下,“你喜欢看吗?”

“喜欢啊。”

“那我也可以喜欢看。” 

 

你愣了一下,慌乱中踩空了一级台阶。幸好他抓住你的手臂,你才不至于摔倒。

 

“这台阶设计的就不合理。”

 

你不知所措地跟着他的话点头,他没放开你的手臂,直到彻底走完所有的台阶。

评论(10)

热度(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