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皮年糕

任凭寂寞 躲在故事里纠缠

【栾云平×你】华丽的冒险-07

#私设预警,乙女文学

#《非传统叙事》的套娃故事,胡编乱造,HE


34.

 

你不想知道是一回事,他要讲给你听是另一回事。

你坐在厨房门口的餐桌前,一边听他讲一边心不在焉地吃葡萄。他让你少吃点儿一会儿吃饭了,你又吃了一颗,才把盘子推远。

他说他年前就离干净了,上个月刚搬出来。之前那套房子留给孩子妈妈了,孩子上学方便,倒是还有一套房子归他了,就是没装修,现在搬不进去。他问你不怕他净身出户光棍一条啊,你摇摇头,说你那么聪明我担心这个干嘛。他笑了,说你倒是相信他。

其实你们的关系真的推敲起来要探究的岂止这一个问题呢。太多事情需要拿出来讨论了,但你好懒,你想先放纵地快乐几个月,再去面对逃不掉的问题。

问题当然逃不掉啊,你又偷偷吃了一颗葡萄,反正逃不掉,不如能拖多久拖多久,问题又不会算你利息。

 

排骨还在高压锅里炖着,他先做了几个菜,怕你中午没吃饭会饿。他猜你早上出门的时候就没吃早饭,你给他比了个赞,夸他了解你。

他手艺的确没的说,你在外面打工,很少能吃到带着家味儿的饭菜。你一边吃一边夸,他把剥好的虾丢进你碗里,说行了行了,赶紧吃饭。

你说好幸福啊,栾云平。他说你现在没大没小,哥也不叫了,天天喊他全名。

 

“可是我现在叫你哥不也很奇怪吗?”

“我觉得叫全名很亲密嘛。”

 

喊全名的确是你表示亲密的一种方式。你认真地回忆,你哪次追星都坚决不用任何昵称的,反正你没恋爱过,追星也算你爱过别人好了。他不是很懂你的想法,但他也没真想着让你喊他什么。

吃完饭他主动去把碗都洗了,你跟在他身后,说他都做饭了,洗碗应该你来。他说没那么多讲究,他有时间就他洗,以后家里装个洗碗机。

 

35.

 

你们有漫长的下午用来发呆。

你在编辑朋友圈了,犹豫着发九张图会不会太高调了,发一张会不会不够高调。他正在往工作群里发长语音,你安静地窝在他胸口,想要问问他的意见。

 

“你要发什么啊,给我瞅瞅。”

“不行,不可以剧透!你说嘛,发九张图是不是太臭得瑟了啊。”

“你在你朋友圈发你男朋友,想怎么发怎么发,别人管着管不着。”

“那我要低调点嘛,不能暴露你啊,我朋友圈肯定有人认识你。”

“合着研究半天,我还不能见人了?”

 

最后你发了八张图,一些逼疯强迫症的排版。你精挑细选了他挑排骨时候的侧脸,拎着袋子走在前面的背影,没对好焦但很有氛围的远景,C位那张,是你从一张能看出是他是照片里截出来的局部,正在把玩扇子的手。反正就是看不出是谁。


「我所恋的他

手中的扇真白啊,

远看令人喜」

 

36.

 

没一会儿他就看到了。

他缠着你接了一个漫长的吻,亲得你好像刚跑完八百米。他问你那句文案什么意思,你说还能是什么意思,当然是喜欢你的意思。他非要看你朋友圈下面的评论,你也还没来得及看,结果解锁手机就看到你妈发过来的微信。

 

「谈恋爱了?」

「和谁啊?」

 

栾云平正看着呢,你怎么回才能既把这个事情藏住又不让他紧张呢,谈恋爱需要脑子,你可能没有。

 

「刚谈」

「说了你也不认识」

「你先不要问」

 

他说你这么回阿姨不得给你打电话吗,你说没事儿,你爸妈从来管不了你的。你把来自家长的压力放到一边儿,你现在只想看看你的狐朋狗友们怎么祝福你的。

你一条一条给他读你朋友的评论,他看起来心情还算好。你躺在他腿上回复消息,他捏了捏你的脸,问你万一你爸妈不同意怎么办。

 

“这有什么好万一的,肯定不同意啊。”

“但也没关系,我妈很早就有预感的,她总说我想喜欢谁,她也拦不住。”

“你不要这么早就开始焦虑嘛,我们慢慢来。”

 

你把手机放到一边,看着他,想给他一些安慰。他倒也懂你的意思,毕竟现在说这些都还太早了,同意不同意的,还没到真计较的时候。


37.

 

你晚上喝到了冬瓜排骨汤。

你尝了一口,然后狠狠拍照,决定把这碗汤封神。他问你至于吗,你点头,说你每次喝到冬瓜排骨汤都像回家了一样。他摸摸你的头。

电视里在放新闻联播,你们坐在餐桌前吃饭。你说其实就这样吃饭就很像是家诶,他点点头,问你想象中的家是什么样的。

 

“我家在我大学毕业的那年搬家了,搬到了更好的房子里,电梯楼,规整的小区。”

“但其实我大学毕业之后除了过年就没回去过了。我记忆里还是觉得,我从小生活的那个不是很新的老房子才是我的家。”

“我在老房子里和我爸妈吵架,偷偷躲在被子里玩手机,昏昏沉沉地睡过每一个假期,但再也回不去了。”

“当时搬家的时候我已经在北京工作了,最后也没能回去看看。” 

“我一直都没和我妈妈说,我总觉得,我好像没有家了。”

 

你一边吃一边给他讲,你自己也描述不清的小小失落。你说不清你想象中的家是什么样子,你只能细碎地讲你过去的事情给他。他不说话,只是听你讲,你觉得这样就够了。

他让你别光喝汤,吃点肉,晚上该饿了。你问他小时候什么样。他的声音总是让你很舒服。你听他讲他小时候在学校带头调皮捣蛋,打趣他明明看起来就是那种很讨老师喜欢的学生。他说那个时候小,都不懂事儿。

你想起来你在网上看到过他年轻时候的照片。那个时候也不算是他的小时候,照片上的他周周正正的,一看就是脾气很倔又很有正义感的家伙。而他现在坐在你对面,看起来没那个时候那么锋利、那么棱角分明了。

这个时候遇见他刚刚好,他已经学会怎么爱人了。

那个时候遇见他应该也很好,可以教会他怎么爱人。

 

38.

 

你那天到底还是没回家。

就着法制频道的普法节目,你们在沙发上聊天。当然,你们完全没在说什么有营养的话题,他问你喜欢什么颜色的窗帘,你说夏天用绿色,冬天用很深的蓝色。你想起他就是学这个的,最后肯定能装得很好看,于是你开始不负责任地畅想。

当你畅想到书房要放一把看起来就很舒服的阅读椅的时候,他亲亲你的耳朵,问你今天留下来好不好。你根本没注意他在说什么,你下意识地说好啊,然后继续描述你的扶手椅,最好是像福尔摩斯他家客厅里摆得那种。

 

“嗯?你刚才问我什么好不好?”

 

回应你的是绵长的亲吻,你不知道扶手椅是有什么值得你们接吻的,但你还是攀住他的身体,回应他的亲吻。

 

“你刚才答应我今晚要留下来。”

 

他偷笑,像是成功偷吃到小鱼干的猫。你打他一下,说他脑袋里净想些没用的。他才不管有用没用,只是追问你,那说好留下了啊。

你觉得你好像又脸红了。

 

39.

 

他家什么都没有,你裹着他的浴巾从浴室出来,他正拿着吹风机在等。他好殷勤,简直有鬼。你让他先找件衣服给你穿,他把毛巾罩在你脑袋上,领着你自己挑。

他也没什么你能穿的睡衣,他拿了件T恤问你行不行。你点点头,问他裤子呢。他的裤子你肯定都不能穿啊,他想了想,换了件T恤给你。

 

“这个我穿都大,你当裙子穿得了。”

 

他在地上放了个抱枕,你坐在上面,他给你吹头发。你头发很长了,吹了好久,久到你甚至拿起手机看还在持续增长的点赞。

你那一条没屏蔽任何人,你点开,看到高筱贝在下面评论了。孩子看起来已经凌乱了,问你真的吗,是真的吗。太好笑了,你把手机给栾云平看,栾云平关了吹风机,顺手帮你回了。

你说高筱贝一定觉得世界乱套了,栾云平说管他干什么。你说人家是你徒弟诶,栾云平理直气壮,说徒弟怎么了,师父谈恋爱呢,徒弟先放一边儿。

头发差不多干了,他在你头顶亲了一下。

 

他很温柔,很耐心,也很小心。

但这并不能让你丢掉你的紧张。他的亲吻洒在你身上,手从T恤的边缘探上来。

太安静了,你们好像被装进了真空的罐子,世界被静音,你们只听得到彼此。

你的呼吸跟着他的动作一点一点变重,你不想的,但还是没抓住几个从鼻腔逃掉的变调。他在你耳边轻轻地笑,然后不等你反应,把你吻住,再手腕发力把你抛向高空。更多无助的鼻音出现,他放你喘息,你把额头抵在他肩膀上。

你应该主动一点,你想。无知大概是很有用的勇气补给,你长驱直入,试着触碰一些罪魁祸首。你听见他的声音了,可你薄弱的理论知识致使你卡壳了。你被他笑,他拉开床头的抽屉,拿了什么出来,他说他自己来。

他试图用一个又一个短暂又连贯的亲吻帮你丢掉窘迫,你迷失在他的气息里,跟着他的节奏起伏。他低声问你是不是准备好,你摇摇头,又点点头。他亲你额头,说你可爱。

才不要可爱。你把他拉近,轻轻地舔舐他的喉结,你想,那些小说里都是这么写的,说不定有点用处。果不其然,虽然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你加快了进程,也把自己丢进了一些不可控的境地。

栾队很行。

评论(22)

热度(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