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皮年糕

任凭寂寞 躲在故事里纠缠

完结笔记📒


-

 

《华丽的冒险》和《非传统叙事》是同一时间出现的两个故事,论落在文字上,《华丽的冒险》比《非传统叙事》还要早一点。

当时为栾老师的人设着迷,脑袋里好多片段想要落在纸面。每天睡前闭眼到睡着的这段时间都在脑袋里走剧情,当然了,是更荒唐更不讲道理的那种。

这一篇最开始的版本比现在呈现出来的更没头没尾一点,后来写完《非传统叙事》,又把之前写的都推翻了,重新开始讲这个故事。

这一篇的栾老师更直球一点,也更果断。没什么理由的,就是觉得栾老师混到这个位置,年纪也在这儿了,实在没必要和一个小姑娘委婉含蓄,喜欢就冲,不喜欢就过,成年人没太多时间拉扯的。

其实开头的部分有点拖沓了,我总是想着要交代更多细节,但后面再看其实也没什么必要。但也不想改了,就这么放着吧。

 

-

 

这一篇进展很快。

因为是套娃文学,所以有情感的基础,女生讲的再冠冕堂皇也是喜欢栾老师的,而栾老师主动承认看过那个故事,就说明也有好感。所以感情顺水推舟,一拍即合。

相较于栾老师的直球,女生是犹豫过的。女生知道自己写的只是自己猜测的栾云平,就算真实的栾云平站在她面前示好,她也不敢轻易相信。可是分得清真实的与虚构的栾云平又有什么用呢,她还是不可抑制地在自己的攻略下喜欢他。这根本没救。

而栾云平心动的,只是真实的女生。看过那篇小说对他来说只是一个用来猜测女生行为的工具,对他来说没有真实与虚构的区分,只有她一个人。他用你写的剧情来逗你,让你不断想起来你自己写的那些和他在一起的细节,爱是动词,拥有惯性,于是你一边被他攻略一边被自己攻略。栾老师很聪明。

这一篇情节没什么好说的,都是很日常化的东西,结尾停在一个日常的画面也算是正好。栾老师不太好意思说“我爱你”,于是就一直缠着你问可不可以爱你。怪可爱的。

噢对,高筱贝又一次充当了感情工具人,让我们在此向他致意。

 

-

 

“……它们某种程度上的自传性,至少是参照性,都能打动我。小说不管长短,都不会无中生有。”

——《雷蒙德·卡佛谈话录》

 

其实套娃文学很有意思。我们假称《华丽的冒险》中的女生创作了《非传统叙事》,但其实这两个文本都是我写的。《华丽的冒险》中的女生是我吗,不是,但这两个文本里的女生又都是我。

我要是无聊我就可以继续套,但这样似乎没什么意义。


其实这两个文本里还有很多有待揭开的东西,但碍于篇幅,就没引出来。比如,《非传统叙事》里在老门东一起吃的鸡鸣汤包店的确存在,你们买书的书店也的确存在。再比如,《非传统叙事》里哈尔滨的部分,从你们落脚的酒店,到你们去吃的小吃街,再到你们坐的公交车,也都是确实存在,可以被追溯的。

这些很无聊,但我的确乐在其中。

 

-

 

然后要说下《毛雪汪》。

说真的,到目前为止我都没刻意去为相声演员们补过课,我对栾老师的了解(截至《毛雪汪》之前),全是靠短视频平台随机刷到的片段和一些文学里他已经被塑造过的形象。所以我写的栾老师也更偏向于短视频平台上,更舞台化的他,和同人文学里更担当、更稳的他。

但显而易见,他完全不是这样的。

看完《毛雪汪》推翻了很多我对于他的印象,就比如他远没我想象的那么内敛,他活泼又俏皮,由此表现出来的面貌甚至比他实际年龄更轻。比如他没我认为的那么自信,尤其是置身于非自己领域的场合,他看起来很想表现得好,而带来一种可爱的用力过猛。再比如,他真的好直男啊,我说不上来的那种直男,不是说这不好,而是这种直来直去的感觉已经上升到一些可爱的范畴了,让我一时半会儿很难转得过弯来,毕竟我预设的栾老师大概是《非传统叙事》里那个样子。

《华丽的冒险》已经是我在刻意把栾老师写得年轻化了,但栾老师本人似乎更活泼,我大为震撼。年上男好难拿捏,年上小栾更是。但这两天我没日没夜地看团综,也还是捕捉到了一些我抓住了的细节,也不算一败涂地。

栾老师很可爱,这很危险,我向来会爱上我觉得可爱的男人。

我不是很想,我争取不爱上。

 

-

 

惯例,做一些注释:

 

16节:

 

在电影院看的电影是伍迪·艾伦的《纽约的一个雨天》;

 

26节:

 

“你记得你曾经读到过,写作的本质不是记录过去发生的事情,而是促成事情在将来发生。”

 

出自保罗·奥斯特《神谕之夜》;

 

35节:

 

「我所恋的他

手中的扇真白啊,

远看令人喜」

 

出自与谢芜村《春之海终日悠哉游哉》;

 

43节:

 

「总有些惊奇的际遇」

「比方说当我遇见你」

 

出自张震岳《小宇》。

 

-

 

番外《与年上男相爱守则》会变成日常番更新在单独的合集里。我这人特别擅长把自己脑内想完的故事当成已经写完的故事,所以我对这个日常番的更新频率不是很看好。

但我会努力培植对栾老师的责任感的,虽然我也很难感受得到内心的谴责。

 

这个号创建的意义就是写一些不卖座没人看但自己会很爽的东西,更新频次没想这么快的,但一些微弱的责任感,让我在看到大家评论与点赞的时候总是想要快点再快点把我脑袋里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我后面或许会放慢更新节奏,但也还是会努力在打工之余多多写字的(毕竟我有时候拖着拖着就会把一些东西拖没了)。

谢谢大家的喜欢,祝大家拥有快乐的夏天,祝大家都有梦可做。

 

评论(22)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