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皮年糕

任凭寂寞 躲在故事里纠缠

【栾云平×你】华丽的冒险-10(完结)

#私设预警,乙女文学

#《非传统叙事》的套娃故事,胡编乱造,HE


52.

 

从南京回去你就开始准备搬家了。

你买了好多纸箱,分门别类地把需要搬去的东西收好,再把可以扔掉或者送给别人的处理掉。用了三年的电磁炉不需要了,微波炉倒是可以带着,买来就被你闲置的豆浆机说不定会重见天日,很难用的置物架就算了。

他有空就来帮你收拾,然后像是生怕你反悔一样,把你收拾好的箱子搬回去。你给他展示你生活的痕迹,和他分享你记忆里的开心与伤心,你恨不得把你的生活一股脑儿地全部倒给他,又想要从他那儿把他的记忆通通抢过来熟悉。

他的衣柜空出来了一半,洗手台上也为你留足了空间。门口添了一个新的鞋架,用来放你的鞋子。

你已经住进他这儿了,只是你还有很多行李还没来得及住进来。

 

53.

 

你搬进来的第一个周末,他说他今天出去一下,晚点儿回来。你说好啊,正好今天要赶稿。你随口问他去干嘛,他停顿了下,说今天说好要接盆儿去奶奶家。

你反应了一会儿,才意识到你男朋友,栾云平,还有一个被你刻意忽视了的身份,一位爸爸。这其实有点超出你的认知,你从没想过有一天你的身份会变成后妈——虽然你现在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后妈。

你点点头,说那你记得给小朋友准备礼物啊,女儿都很黏爸爸的,我就很黏我爸。他过来亲亲你,问你准备什么礼物好,你说就送一些小女孩喜欢的东西啊,她喜欢什么啊,我十几岁的时候特别喜欢漂亮的文具。

 

“这次来不及了,下次我帮你挑好了。”

“那你乖乖在家等我回来?”

“那不然我还要去哪,你快去,别让小朋友等你。”

 

你没太问过他上一段婚姻的事。一方面你的确不想要听他和别人的故事,另一方面你觉得听多了你肯定忍不住要偷偷不开心。前任向来是爱情里的大忌,更何况他们不止是单纯的前任,还是孩子的父母。

这种关系割不断的,你也没想着要割断。你安慰自己,但凡他们还有可能,这个故事里就没你什么事儿了,你没什么要求,小朋友不要太讨厌你就行。

 

他回来的时候你刚洗完澡,正在敷面膜。

你问他怎么样,他说什么怎么样。小朋友啊,小朋友今天心情怎么样。他说还行,晚上吃得倒是挺多。这什么评价啊,你皱眉,脸上的面膜纸也跟着皱起来。

下午的时候你认真想了关于他女儿的问题。你瞎热心也没什么用,家庭教育还是要看父母自己,你热情接纳,说不定也还是不被接受。就这样挺好的,让他自己去面对,你躲在后面冷漠也好无情也罢,别掺和。

但你又忍不住担心他一个男的神经大条,没办法敏锐感知到小女孩的情绪,分分合合是大人的事,小孩子只应该被很多很多很多爱包围。

他冲了个澡,你从冰箱里拿西瓜给他吃。他问你稿子写怎么样了,你说都写完了。你正在读一本书信集,他张了张手臂,说你过来给我抱会儿。


54.

 

你不是很喜欢夏天,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

空调吹久了不舒服,可不吹又热。你买了风扇放在客厅,然后把窗户开得很大。你穿着他的棉白T恤,盘腿坐在沙发上,头发扎得高高的,感受一些闷热。他问你这是做什么法呢,你说你在感受自然风。

很热,他还要贴着你坐,你推推他,嫌他粘人,他说你这不就蒸桑拿吗,我助你一臂之力。你无论什么季节,身体的温度都比别人稍微低一点,你怀疑他就是贪图你凉快。你默默和他拉开距离,禁止他贴着你。

他打算等九十月份把房子装修了,最近正四处研究装修公司呢。他把那些方案给你看,你说你不懂,他专业的他来就行了。于是他就开始跟你讲,整体什么色调,什么风格。哪个房间怎么设计,哪个地方可以怎么改一下。

你听他的意思是要把三间卧室里的一间改书房,你想了想觉得不对,说要是没那么必要就都做成卧室算了。他问你为什么,你不理解,这有什么为什么的,主卧一间,客卧一间,还得有个儿童房吧,总不能他的家里都没一间他女儿的房间啊,要是你你大概会难过很久。

 

“你不是想在书房里放一把很舒服的阅读椅么?”

“那个不重要啦,你不可以让小朋友难过。”

“那以后咱俩的孩子住哪啊?”

 

你愣住,说实话你还没想过那么远。你们的孩子?你们不是刚在一起没多久吗,你甚至还没想到结婚那一步?

你不知道是你思绪太滞后还是他考虑的太超前,反正你一脸迷惑地看他,他伸手捏你的脸。这话怎么回答啊,直说你根本没想过是不是有点太直接。

 

“那你就要多多赚钱啦,不然小朋友都没有自己的房间诶,很可怜。”

 

他摸摸你的头,你甩了甩,说好热你躲我远点。

 

55.

 

你正在会议室里开着冗长的周会,外面两道雷下来,下雨了。

你没看天气预报的习惯,虽然包里一直都有一把阳伞,可看外面这个雨量,你那把阳伞看起来应该也没什么作用。还有两个小时下班,你祈祷下班的时候雨就停了。

大雨转小又转大,快六点了,也没有要停的架势。不停就不停吧,就是可怜了你脚上这双新买的皮鞋。你端着水杯在茶水间这边的窗户前观望,刚做好新鞋子泡水的心理准备,就接到了栾云平电话。

 

“你那儿是也下雨了吧。”

“嗯,下了。”

“那你等我二十分钟,我过去接你。”

“你今天不是不回来吃饭吗?”

“这不下雨了吗,我猜你也没带伞。”

“我带伞了!”

“你包里那把三折小阳伞啊?你直接淋雨多痛快啊。”

“那你到了和我说。”

“得嘞。”

“你开车小心点啊。”

“我你还不放心么。”

 

不是很放心,但你没说。

 

他直接停在你们公司的地下车库了,你正排队坐电梯下楼,发消息让他把车位号发你。电梯里没信号,你在B3出来,就看到他说电梯出来就能看着他。

你和同事一起下来的,你们部门的一个土著帅哥,你刚要和他告别去找栾云平,就看着栾云平穿了件粉嫩得不行的T恤靠在电梯口等你。他自然而然地牵起你的手,同事了然地说男朋友来接啊,挺好挺好。你和同事告别,他礼貌地和同事点了点头。

 

“你们单位帅哥挺多?”

“也就还行?”

“那他们知道你谈对象了吗?”

“我之前不是发过朋友圈嘛。”

“你要不再发一条吧,万一有人没看见呢?”

 

你拿过他手里的扇子,在他肩膀上敲了一下。

 

56.

 

你们开出地库的时候,雨又更大了一点。

他开了几个路口,最后还是把车停在路边,等雨势小一点儿再走。

你在副驾上百无聊赖地看手机,下午开会你说了好多话,有点渴,于是你拿过他的水杯喝了一口。酸酸甜甜的,你问他泡的什么,他说陈皮。

早上你去上班的时候他还没起,快中午的时候他发消息给你说下午去师父家,晚上就在那边儿吃了。你本来晚上要点炸串吃的,如果没下雨的话,可现在他也没吃饭,不如就小区门口的东北菜随便吃点了。

你随口问他下午都干嘛了。

 

“烧饼也在呢,看着我了,就撺掇师父问咱俩的事儿。”

“他是不是暗恋你啊,怎么你交女朋友他这么上心。”

“他憋着看我笑话呢,你比我小这么多,等着骂我呢。”

“那你说什么了啊。”

“师父问咱俩怎么认识的,在一起多长时间了,你家里哪儿的,我就实话实说呗。”

“那烧饼都听见啦?”

“嗯,还隔那儿煽风点火呢,说你这么点儿年纪肯定是被我骗了。”

“师父问咱俩谁先贼上谁的,师父也够八卦的。”

“那你怎么说的啊。”

“实话实说啊,你先贼上我的啊。”

 

你反驳,说明明是他先一个劲儿逗你的。他说是你先给他写了好几万字他才逗你的。

 

“我不认识你呢,你就想着和我在一起了,还说不是你先贼上我的?”

 

57.

 

你们回家的时候雨已经停了,雨后的空气特别好,你从东北菜馆出来,拉着他说咱俩去遛弯儿吧。你向来对这种瞎溜达的活动兴致缺缺,好不容易你说想遛弯,他巴不得领你去家附近的公园逛逛。

 

“去遛弯儿之前,还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

“沐浴更衣啊?”

“我想吃冰棍儿。”

 

他一边儿嘟囔着刚吃完饭就吃冰棍儿等会儿你就胃疼,一边儿给你挑的冰淇淋结账。你有点儿不开心,说你想吃那种冰的,老冰棍,可惜只有这种奶味儿的冰淇淋了。他说有什么吃什么吧小祖宗,你撇撇嘴,他突然凑上了亲你一下。

 

“你干嘛?”

“没忍住。”

 

公园里都是遛弯的老大爷老大妈,你俩进去,明显拉低了整座公园的人均年龄。

你拿着冰淇淋慢悠悠地被他牵着走。他问你不给他吃一口么,你疑惑,问他不怕胃疼啊。他今天心情好像特别好,整个人都更活泼一点儿。你把冰淇淋举到他嘴边,发出啊的声音,他笑呵呵地咬了一口。

 

“你升官啦?”

“这哪跟哪儿啊。”

“但你今天很开心?”

“我哪天不开心了啊。”

 

这你可太有发言权了,栾副总总是不开心。他不开心的都不是什么大事,不过真要遇上大事他应该也顾不上开不开心了。

他就是喜欢在晚上和你讲讲今天都干嘛了,倒也不是真的生气,像是小小的抱怨,又像是在问你讨要安慰。

 

“上次啊,你回家就说有个投资方比你还能画饼,干喝酒不松口。”

“那次,哪个主办方又没和你想法对上,我喂你吃了半盘儿葡萄才好。”

“还有,就昨天,你不是还因为修路没绕明白,晚回来半小时生气来着吗。”

 

他不让你说了,他承认,他今天就是开心。他拉着你的手摇摇晃晃的,你说你现在大发慈悲,可以听一听他为什么开心,过时不候,他再要讲你可就不听了。

他有点儿不好意思了,用没牵着你那只手摸了摸后脑勺,吞吞吐吐地说,你爱我,我开心。

 

58.

 

这都哪儿跟哪儿啊。

你把冰淇淋的尾巴吃掉,把包装纸扔到垃圾桶里,然后让他展开说说。他的确不是无终生有,因为他说他无意间发现了你的微博。

倒也不是他不能看,那上面发的都是你们两个的日常,可他这样有点儿可爱地对你说“你爱我”,倒是让你不好意思了。你问他就因为这个啊,他说对啊。

 

“这至于你这么开心?”

“至于啊,我还没翻完,但你昨天晚上23点42分的确发微博说你好爱我来着啊。”


行吧,这都精确到分钟了。你昨天发那条微博就真的只是感叹一下,起因是你昨天和他耍赖,让他唱歌哄你睡觉。他真的唱给你听了,还是你最近在听的一首歌。

你没见过他听流行音乐,更惊讶于他竟然知道你最近喜欢什么,你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被爱着,心脏像是被碳酸饮料浸泡了,咕嘟咕嘟地冒着气泡。

 

“我就是很爱你啊。”这回换你支支吾吾。

“那我可以爱你了吗?”他没头没尾地问。

 

这什么废话啊,他不爱你吗?你瞪他,只换回无辜的凝视。他说你是不是不记得了,你反问,是要记得什么。

 

“咱俩在一起的那天,”

“我说我爱你,你说我现在只能喜欢你。”

“那现在你都爱我了,我是不是也可以爱你了啊。”

 

你想起来了,你那个时候还不能坦然地接受他说他爱你,你觉得爱是更高级的动词,是喜欢的进阶。你不想一开始就把彼此的期待拉满,你喜欢慢慢的,慢慢和他成为彼此的一部分。

也怪你们一直都含蓄,在一起这么久谁也没提过“爱”这个字眼,甚至都很少对对方讲“喜欢”。

他还在等你的回答,就像是你说不行他就没资格爱你一样。但或许他会缠着你耍赖,用他的好口才把你绕晕,再让你松口。

他在你身边,紧握着你的手。

你们绕过一个水坑,紧握的手也没有放开。

 

“我可以爱你了吗?”


 

59.

 

这一趟华丽的冒险,你们永远走不到尽头。

 


评论(12)

热度(5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